推广 热搜: 白酒  “河北王”举步维艰  酿酒设备  果酒设备  白酒设备 

酒企跨界入局 威士忌成新宠?

   日期:2023-07-0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翟枫瑞     浏览:3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酒类消费向着细分市场发展,国内酒类企业跨界入局威士忌赛道的动作越来越多。7月5日,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0%-105%。百润股份此前为打破营收瓶颈,将威士忌纳入其业务板块。据了解,百润股份以威士忌为主的“其他业务”2022年营收增长58.84%。古井贡酒、燕京啤酒、郎酒等酒企在今年均在威士忌赛道有所涉足
 随着酒类消费向着细分市场发展,国内酒类企业跨界入局威士忌赛道的动作越来越多。7月5日,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0%-105%。百润股份此前为打破营收瓶颈,将威士忌纳入其业务板块。据了解,百润股份以威士忌为主的“其他业务”2022年营收增长58.84%。古井贡酒、燕京啤酒、郎酒等酒企在今年均在威士忌赛道有所涉足。企业跨界入局的背后,是威士忌市场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公开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中国威士忌市场规模超22.5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酒企纷纷跨界威士忌市场,背后的原因是,企业想要抓住年轻消费者、拓宽产品线、寻找新的增长点,威士忌比白酒产品更国际化、年轻化。
 
酒企跨界入局
 
与白酒市场进入新一轮调整期相比,国内威士忌市场规模正值成长期。越来越多的酒企开始布局威士忌赛道。
 
今年6月,古井贡酒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在聚焦白酒主业的同时,还要发力威士忌赛道。记者了解到,古井贡酒正与法国卡慕公司展开合作,携手推出中药风味威士忌产品。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表示,公司未来在聚焦白酒主业的同时,在威士忌产业方面也会有所布局。公司目前威士忌产品工艺已经完成,产品小样已在实验期。
 
无独有偶,今年5月,燕京股份发布公告称,在公司股东大会上通过相关议案,拟增加其他蒸馏酒、威士忌生产、威士忌销售等经营范围;4月,峨眉山高桥威士忌酒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天眼查显示,峨眉山高桥威士忌酒业有限公司大股东为郎酒,持股比例为85%。事实上,郎酒早在去年就传出郎酒要布局威士忌市场。2022年8月就有消息称,郎酒成立威士忌工作筹备组并赴四川崃州蒸馏厂参观及考察选址。
 
2022年7月,英国麒麟烈酒集团与泸州老窖签署中国威士忌项目合作协议,双方称在中国威士忌领域深入合作,推动中国威士忌步入发展快车道。记者通过麒麟烈酒集团官网注意到,麒麟烈酒集团官网展示多款双方合作产品。
 
2020年11月,百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自筹资金6918万元,用于孙公司巴克斯酒业(成都)有限公司建设位于成都邛崃市的烈酒(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约3.4万吨威士忌原酒(酒精度为 70%)的储藏能力。
 
事实上,除企业外,国内威士忌市场也在不断完善。今年4月,中国酒业协会威士忌专业委员会成立。协会发布的中国威士忌产品认证规则团体标准内容框架,规定了中国威士忌认证的程序与管理的基本要求,填补了国内威士忌产品认证空白。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国产威士忌是相对尚未开发的潜在市场,威士忌的需求随着爱好者群体的增加而不断扩大。酒企布局威士忌市场,也是因为威士忌市场作为潜在市场具有一定的商业性价值。
 
市场快速扩容
 
酒企布局威士忌赛道的背后,是国内威士忌市场需求的增长,威士忌进口数据增速逐步进入快车道。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4月威士忌进口额增长866.3万美元,环比增速21.7%。与3月威士忌进口额环比增长13.6%相比,增速进一步提升。
 
记者在回龙观地区商超注意到,威士忌货架上的产品均为进口产品。店员向记者表示,威士忌的需求量不如啤酒、白酒高,不过依然有一定的消费者会前去购买。购买威士忌的消费者年龄基本在25-40岁左右。
 
有酒商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威士忌的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真正喜欢、了解威士忌的消费者并不多。不少长期选择威士忌的消费者都有留学经历。目前国内威士忌产品价格参差不齐,从几十元、几百元、几千元到两三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都有,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申港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中国威士忌市场头部企业均为海外酒企,且尚没有形成绝对龙头,这为本土企业发力威士忌赛道保留了机会。中国威士忌市场在未来3-5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威士忌市场规模将超22.5亿美元。
 
华经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威士忌酒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亚太地区是全球威士忌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50%的增长来自亚太地区。其中,中国以1.67亿英镑成为全球第四大单一麦芽威士忌市场。
 
沈萌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威士忌仍处于初级阶段,爱好者大多以核心城市的少数群体为主。未来,随着威士忌文化的不断推广,可能会获得更多群体关注,特别是受到年轻消费者关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威士忌品类有一定独特性,同时也有舶来品的属性,所以深受新生代追捧。
 
抓住年轻客群
 
国内威士忌市场渐成气候,目前在福建、湖南等地区已出现不少小型威士忌酒厂,而且有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向威士忌抛出橄榄枝。
 
记者通过巨量算数发布的2023抖音趋势赛道风向标报告显示,2022年威士忌相关搜索同比增长149.3%,24-30岁人群是目标客群。百瓶App发布的《百瓶威士忌2022年度行业报告》显示,国内威士忌消费者以年轻高净值人群为多数。“90后”、“95后”及“00后”用户占比已超过一半。其中,“00后”用户占据了Z世代的42%。
 
从数据不难发现,与白酒相比,威士忌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相对较高,而这正是白酒发展至现阶段面临的消费断代问题。在业内看来,国内威士忌市场不断扩大,是酒类市场细分化的结果,同时也是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酒类消费主力人群的结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酒企纷纷跨界威士忌市场,背后的原因是,企业想要抓住年轻消费者、拓宽产品线、寻找新的增长点,威士忌比白酒产品更国际化、年轻化。
 
事实上,酒企跨界布局威士忌项目有一定优势。威士忌与传统白酒、啤酒产品在渠道、受众方面存在一定重叠性,酒企加码威士忌拥有天然优势。但想真正做出好产品,仍有待时间沉淀。
 
沈萌表示,威士忌与地域相关性低,因此国内也可以生产出品质较高的威士忌。但即便如此,假如原料和工艺水平不足,也很难脱颖而出。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进一步表示,随着国际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国际化酒业消费趋势不断渗入国内市场,威士忌正在成为中国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一个新组成,也成为中国消费新趋势之一。
 
 
作者:翟枫瑞 来源:北京商报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18008551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