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白酒  “河北王”举步维艰  酿酒设备  果酒设备  白酒设备 

白酒花式促销,线上迎新增长点

   日期:2023-09-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秦胜南     浏览:4     评论:0    
核心提示:白酒花式促销,线上迎新增长点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走亲访友及商务交流等消费场景叠加,带来了白酒销售小高峰。
 
记者近期走访多家超市、白酒企业和经销商,节前酒企和销售商家发力促销,白酒线上平台销售涨幅明显。有研报机构统计显示,淘系、京东、拼多多三大电商平台酒水线上销售额同比增超50%。电商直播也成为白酒企业发力重要渠道,有主播9月白酒销售额环比8月增长近七成,中高端产品以及高端产品销售占比高。
 
除了花式促销,不少酒企还推出礼盒装以及定制酒水产品。白酒分析师肖竹青认为,酒企不断尝试创新满足消费者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的朴素需求,体现了酒厂适应市场变化,快速应变的市场响应效率。
 
平安证券9月25日发布的行业研报提到,渠道调研显示今年中秋国庆打款与发货有序推进,9月动销环比回暖,整体稳定,渐进式复苏趋势不变。从场景上看,宴席景气度较高,商务团购仍待修复。“头部酒企明星产品有礼赠需求,促销加快了销量增长,仍有部分企业存在旺季不旺、库存压力等”,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表示,随着消费市场与消费信心逐渐恢复,下半年名酒将继续企稳向好,行业在调整优化中前行。
 
商超白酒花式促销
 
节庆走亲访友、迎来送往,酒水是常备礼赠品,此时正是商家开启花式促销的重要节点。线下白酒商超“买赠”“满减”“抽奖”等各式白酒促销活动众多,不少促销活动从8月就开始上线,拉长了中秋国庆双节促销战线。
 
在北京海淀一家永辉超市内,洋河天之蓝、郎酒红花郎、剑南春水晶剑、贵州贵酒、泸州老窖头曲等产品被贴上了促销价签。一些品牌还有其他优惠活动,如牛栏山百年产品被贴有“买三送一原品”标签,汾酒(20)以及水井坊井台部分产品则9月期间推出买减(返)现金活动。
 
在北京西直门附近的一家BHG生活超市,主流白酒品牌都贴上了“促销商品”的标签,超市酒水区域还在9月推出中秋抽奖活动,购买指定酒水品牌满消费金额后可参与。
 
新零售品牌盒马也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启中秋促销,在西二环附近的一家盒马门店,习酒1988推出买赠活动,部分酒企还上架礼盒装产品,如郎酒青花郎礼盒装。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双节前的促销活动带动了酒水消费,尤其是价格带在500元左右的次高端白酒,咨询和购买者较多,“这个价格带有礼赠需求”,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超市选购者多为中老年人,不少年轻消费者表示,“会先看看超市价格,然后再比对线上价格做决定。”
 
商家花式促销有望助推酒类消费上涨。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委日前对全国59家商超企业开展的双节期间商品销售数据预测调查显示,有八成企业预测酒类销售会出现上涨,其中有21家企业认为销售增长幅度在10%以内。
 
白酒销售线上化趋势明显
 
白酒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尤其是随着80后、90后成为重要消费群体,白酒销售渠道也呈现明显的线上化趋势。
 
根据万联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淘系、京东、拼多多三大电商平台公布的线上销售情况,白酒线上销售总体表现较好,高端品牌、龙头企业表现优异。8月白酒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速上行,销售额36.65亿元,同比上升52.95%。其中,五粮液8月淘系平台与京东线上销售总额5.54亿元,同比上升71.91%。
 
一家白酒类线上直播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自8月24日以来,其公司直播成交额环比上涨约35%,尤其是礼盒装白酒以及节日限定款酒水较受欢迎,消费占比较高的地区有广东、山东、江苏、河南等。
 
从事白酒直播带货行业3年的李先生明显感受到白酒线上渠道热度每年都在快速提升,尤其是今年双节前更为明显。“比如我了解到的一位酒水垂类腰部达人今年8月总销售额大约900万元,9月总销售额上涨至1500万元,涨幅近七成。其中客单价在900元以上的产品占比六成至七成;其次是99元至500元的中高端产品,主要是婚宴用酒占比高;50元以下白酒产品消费者转化率高。”谈及白酒线上化趋势明显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是越来越多的酒企采用直营模式,省去许多中间环节,叠加线上平台补贴等。
 
“今年9月我们线上的销售额同比提升31.7%,尤其是礼品酒需求量明显增长,消费者对一些高客单的产品需求比较旺盛。”谷小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品牌日前在小米有品上线的高端产品“万里汉境”系列销售情况远超预期,其中2.5L装已全部售罄,另据介绍,随着节庆宴请需求比较大,“很多老客户近期都向我们询问旗舰级产品的销售活动等,这反映出节前市场白酒礼赠需求上升”。
 
白酒行业经营者范先生也对记者介绍,今年中秋节前的白酒消费市场较“稳”,线上消费市场略好于线下,“主要集中在礼盒酒水以及名酒标品”。
 
在白酒分析师肖竹青看来,今年中秋节前白酒消费市场整体趋稳,不少酒厂为迎合消费需求推出比整箱省钱、比散瓶好看的白酒礼盒,满足了当下消费者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的朴素需求。同时酒商以及业务员、促销员应积极学习线上直播销售,应对白酒线上化趋势。
 
婚宴用酒需求升温
 
国庆长假一直是宴席市场火热的时段,这也加速了酒水市场升温。中泰证券近日在其研报中提到,从中秋前夕江苏省南部市场宴席预订情况看,今年宴席订单相比去年有双位数增长,尤其是婚宴渠道。预计双节宴席需求呈大幅增长态势,宴席用酒档次持续升级,酒企加码宴席政策和扫码红包奖励以抢份额、促动销。
 
做好中秋国庆双节动销是当前各酒企的重要举措。距离中秋国庆还有一个月时,五粮液方面就表示,已提前做好货源及物流准备,中秋国庆期间全力协助商家抢抓旺季销售。9月1日,洋河股份发布投资机构电话会议记录,称已启动中秋国庆销售工作,在销售政策、氛围营造、备货发货等方面已经做好安排。酒鬼酒在今年9月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在7月已开始制定中秋节动销措施,目前看,消费者开瓶扫码、宴席等数据均全面向好。
 
“预计今年双节宴席用酒档次持续升级,次高端价位中宴席(渠道)占比提升。”浙商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中提到,近年来宴席用酒的价格带持续提升,其中合肥市场古井贡酒“古16”婚宴用酒占比提升,“预计江苏市场宴席用酒也从300元至400元价格带向600元价格带升级,未来宴席用酒档次仍有望持续提升。”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记者介绍,“目前来看,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头部酒企的明星产品,由于在宴席与礼品市场具有刚需性,促销加快了产品销售的增长”,但仍有部分企业呈现出旺季不旺的情况以及库存压力。随着整体消费市场与消费信心逐步恢复,下半年名酒继续企稳向好,白酒分化趋势依然明显,行业在调整优化中前进。
 
中秋国庆也成为酒企去库存的重要节点。中国酒业协会今年6月发布的2023中国白酒市场中期研究报告中提到,去库存是2023年的首要任务。随着酒企以及经销商多举措加速动销,在9月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透露,“传统渠道的酒类经销商库存在今年前两季已经得到了缓解。”
 
 
作者:秦胜南 来源:新京报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18008551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