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白酒  “河北王”举步维艰  酿酒设备  果酒设备  白酒设备 

兰州黄河2022年度预亏超2800万元 欲再度出售资产

   日期:2023-0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admin     浏览:23     评论:0    
核心提示:兰州黄河2022年度预亏超2800万元 欲再度出售资产
 【散酒加盟网】面对啤酒行业激烈的竞争,昔日“西北啤酒王”兰州黄河(SZ000929)似乎仍在停滞不前。
 
2022年度,兰州黄河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2.64亿元;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3300万元~2800万元。
 
记者注意到,主业不振、股东不和之下,常年“醉心”炒股的兰州黄河这一次并未依靠股市挽救业绩,与之对应的是营业收入之前一度连续7年下滑。此外,在2021年出售孙公司60%股权后,兰州黄河近日欲再度出售其剩余40%股权。
 
炒股失利欲再度出售资产
 
兰州黄河主营啤酒、麦芽等产品的产销。凭借被誉为“西部啤酒王”的“黄河啤酒”,公司在甘肃省的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70%以上。
 
可是近年来啤酒行业市场份额逐渐被五大品牌瓜分,兰州黄河收入不断萎缩,2014年开始,一度连续7年营收同比下滑。白酒专家肖竹青1月19日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兰州黄河啤酒经营模式陈旧老化,面对国际和国内啤酒巨头的市场挤压,几乎无还手之力。”
 
有意思的是,公司常年“醉心”炒股,净利水平亦“飘忽不定”。2015年~2020年归母净利同比变动分别为-11.66%、-136.46%、164.7%、-516.05%、123.14%、-291.18%。2015年~2021年,对应的投资收益为9910万元、-1465万元、802.39万元、-77万元、-3033万元、-3322万元、6430万元,主要为证券投资收益。
 
对于2022年预计再度亏损,公司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属地市场啤酒消费需求萎缩,麦芽客户需求亦有所下降,对公司正常产销经营活动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导致公司本期主营业务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另外,A股市场亦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持续震荡下行,受此影响公司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的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同期大幅减少,预计亏损约1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依靠处置孙公司甘肃庆河嘉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庆河)60%股权和炒股,兰州黄河实现归母净利润1911.39万元,同比增长164%。
 
兰州黄河在2023年1月18日发布业绩预告当日公告,公告欲再度出售孙公司股权。
 
据了解,2021年兰州黄河控股子公司天水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将所持甘肃庆河60%股权出售给兰州易兴通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兴通达),交易完成后,甘肃庆河股权结构为天水黄河持股40%,易兴通达持股60%。
 
近日,易兴通达向天水黄河提出收购天水公司所持甘肃庆河40%股权的要约。考虑到国内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易兴通达与其母公司甘肃天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履约能力,天水黄河拟将所持甘肃庆河40%股权转让给易兴通达。交易金额4000万元。
 
股东常年不和
 
兰州黄河醉心炒股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公司股东常年不和。
 
自2017年陷入诉讼“泥潭”后,公司业绩彻底恶化。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啤酒产品的营收分别同比下滑1.08%、21.90%、19.21%。
 
截至2022年9月末,兰州黄河前两大股东分别是兰州黄河新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投资)和湖南昱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昱成),分别持股21.5%和5%。新盛投资与兰州黄河实控人均为杨世江,湖南昱成实控人为谭岳鑫。2017年开始,湖南昱成多次因对新盛投资就董事会相关决议的表决存在异议而起诉对方。
 
诉讼背后,是公司股东不合。2008年初,湖南昱成为谋求“借壳上市”,与兰州黄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集团)商请对兰州黄河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双方协商一致后,分段签署了包括《合作协议书》和《重组协议》等在内的系列资产重组法律文件。此后,湖南昱成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两次启动约定的资产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
 
2021年7月,杨世江全资控股的黄河集团诉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甘肃新盛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工贸),第三人为湖南昱成等。诉讼请求为依法确认黄河集团具有新盛工贸的股东资格,第三人湖南昱成持有的新盛工贸45.95%股权系股权让与担保,湖南昱成不具有新盛工贸的股东资格。
 
2022年5月,七里河区法院裁定驳回黄河集团的起诉。对此,黄河集团不服,遂向兰州中院提起上诉。同年9月,兰州中院裁定,撤销七里河区法院此前所作的民事裁定,该案指令七里河区法院审理。
 
主业不振、股东不和,叠加外部啤酒巨头们的不断挤压,腹背受敌的兰州黄河还能依靠炒股等方式走多远?
 
 
作者:文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18008551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