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白酒  “河北王”举步维艰  酿酒设备  果酒设备  白酒设备 

千亿光瓶酒市场,30元光瓶酒是关键?

   日期:2022-02-23     来源:散酒加盟网     作者:admin     浏览:111     评论:0    
核心提示:千亿光瓶酒市场,30元光瓶酒是关键?
 过去2年,光瓶酒市场持续扩容,向着跨价位、跨品类、跨消费、跨场景加速发展。种种迹象表明,光瓶酒迎来了大品类繁荣期,已经进入到了“名优新”时代。

  艾媒咨询预计,到2025年,中国白酒市场规模将达9500亿元,而光瓶酒的市场规模将占到整体体量的九分之一。对面这一千亿级“超级赛道”,近年来,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舍得等名酒纷纷加码,高线光瓶酒的天花板被不断刷新。

  与此同时,光瓶酒价格结构也向更为细分的方向“进化”,自用酒的主流价格带也在悄然提升。调研发现,30元价格带或将成为光瓶酒市场的关键赛点。

  当前,随着白酒消费品质回归,消费者对白酒价格、品牌、品质、包装的重视,转化为“以品质为先”的消费理念,“光瓶酒”开始不再意味着“低端”,而是成为了大众用酒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更能代表现代大众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光瓶酒市场变革的背后,正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结构变化。“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很显著,多年前10元左右的光瓶酒在下沉市场是主流,现在明显感觉到30元左右的光瓶酒卖得更好了。”河南南阳经销商王立阳告诉。

  在河北省邢台市一大型社区经营超市的张立华则发现,光瓶酒在价格带上移的同时,品牌竞争也日益激烈:“光瓶酒一直是超市的销售‘主力’,在我们这里,到店买酒自饮的顾客络绎不绝,目前30元左右的光瓶酒极为畅销。这两年光瓶酒的品牌越来越多,价格也越分越细,几乎把100元以下所有的价格都占满了。”

  感受到这一变化的不仅是渠道商,95后消费者吕靳然作为光瓶酒“重度用户”也深有体会:

  “我从20岁开始喝酒,平时和朋友吃饭喝的都是光瓶酒,大家其实对白酒没有太深的研究,就是觉得光瓶酒这个东西随处都可以买到,性价比也高,我记得刚毕业那会儿还有同学会买十几元的光瓶酒,这两年没有了,我们现在常买的是30块钱左右的酒,3、4个人一顿饭喝个1、2瓶刚好。”

  种种迹象表明,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光瓶酒“蝶变”已从行业上游和渠道蔓延至消费者端。与此同时,对应大众消费的“入门级”光瓶酒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逐渐影响和改变着大众自饮市场的消费习惯。

  不难看出,连消费者也感受到了“拥挤”的光瓶酒赛道竞争之激烈。与此同时,光瓶酒热也带动行业内掀起一波“升级潮”。

  在过去的数年里,除了老牌牛栏山陈酿、老村长外,名酒品牌泸州老窖、五粮液等也加紧推出光瓶酒产品,在名酒头部品牌、区域龙头以及新兴势力的共同努力下,光瓶酒的价格区间重构和消费市场培育逐步完善,迎来发展新时机。

  此外,光瓶酒也从过去的价位带向全价位带发展,逐渐形成10-30元的大众消费段、30-50元的提升价位段、50-100元的中高端价位段,以至300或500元以上的高端和超高端价位带光瓶开始出现。而随着高线光瓶酒打开光瓶酒价格的天花板,在大众消费者端,光瓶自用酒的“主流”价格也从几年前的10元左右提升至30元上下。

  北京卓鹏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田卓鹏告诉,随着光瓶酒上线的进一步提升,10-15元的光瓶酒“入门”价格带随之向上升级,30元左右的光瓶酒已逐渐成为大众光瓶自饮酒的主流力量:“20~40之间这个价格段成为现在光瓶酒量极大的区间。并且随着这个趋势,20元以下的光瓶酒份额受到挤压,份额会不断缩减。”

  独特咨询创始人王伟设则认为,以低端价位的光瓶酒为例,2019年之前就完成了初步的升级:“10元到30元价格带实际上在疫情到来之前就初步成型了,疫情的到来对大众消费造成很大冲击,但是对这个价格段的影响却不大。一担粮、红星、尖庄、郎酒在这个泛价格段的产品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纵观光瓶酒市场,以五粮液、汾酒、郎酒、古井、西凤等为代表的名酒势力,通过品牌及品质价值引导高线光瓶酒高速增长;以汾杏·手工精酿、汾阳王、牛栏山二锅头·珍品、北京二锅头小方瓶为代表的40-60元光瓶酒,纷纷通过升级战略、创新品牌等实现快速增长;

  省酒势力如景芝白干、衡水老白干冰川、小刀原浆则通过全省化或泛化扩张,实现汇量增长。

  而以光良、江小白为代表的新锐光瓶品牌,精准锁定目标消费群体,通过赋能品质、创新营销内容、建立线上+线下立体化营销体驱动化市场规模性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老牌名酒纷纷竖起光瓶酒大单品的新旗帜,40-60元价格带高线光瓶酒市场激战正酣。而相较之下,30元价格带更像是一片尚未出现“王 者”的“新大陆”。

  调研后发现,当前,30元左右的光瓶酒呈现出区域割据的格局。

  根据消费水平的不同,各地都出现了区域内较为活跃的30元上下的光瓶酒产品,例如衡水老白干、永丰二锅头、汾杏、一担粮、富裕老窖、小村外、三沟,这些品牌在30元上下价格的产品都在区域市场有很好的表现。

  谁能成为光瓶酒30元价格带的性大单品?在行业人士眼中,日益“热闹”的30元光瓶酒赛道不乏许多业界认可的“成长型选手”。如尖庄、郎酒、红星等品牌,以名酒基因和品牌力优势获得业界一致看好,此外,已经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并高速成长的新锐品牌如江小白、光良等同样也被认为存在很大潜力。

  以光良酒为例,除了以光良59为代表的数据瓶外,在光良天猫旗舰店中还有一款颇为“低调”的“光良29”。据了解,这款光良29自上市以来,从未在线下市场“现身”,而在没有营销宣传、仅在线上销售的前提下,光良29仅凭自然流量即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和口碑。

  发现,在光良线上旗舰店的买家评价中,获得多肯定的是这款酒的口感与品质:

  “口感不错,经常喝高度的,买之前担心会不太适应42度的,喝到以后‘真香’了!”

  “光良酒良心酒,瓶身简单中彰显质感,瓶口设计很用心,入口就能体会酒的品质与醇香。”

  “酒的质量非常好,我心中同价位段好的一款酒,喝多不上头,不口渴,良心酒!”

  在现下名酒盘踞、竞争激烈的光瓶酒赛道,这款定位在30元价格带的实力派产品为何能获得不俗的线上销售表现?

  有行业人士分析,光良29的阶段性成功首先在于光良逐渐成长的品牌力。自品牌成立以来,光良定位“国民自用酒”,通过去包装化实现了产品的高性价比,并以标明酒体比例的数据瓶创新破圈,迅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这为光良29带来了大批自然流量。同时,光良聚焦下沉市场,在范围内发起“餐桌攻势”,在深度触达消费者的同时,也势如破竹地抢占着各地自饮酒市场份额,收获了一批忠实消费者,形成了品牌赋能渠道、市场反哺品牌的良性循环。此外,光良以独特的营销思路,通过跨界IP联动、植入热播影视剧等方式精准链接自用酒饮用场景,打造出独具优势的线上影响力,在短短2年内迅速实现了品牌度的迅速提升,而光良29线上的畅销正体现了光良“吸粉”的功力。

  如今,光瓶酒已告别名酒缺位、低端价廉的过去,正向着品质化、品牌化、集中化的明天迈进。在这一未来的千亿级赛道中,随着光瓶酒价格区间的重构逐渐明晰,30元这一全新的自用酒主流价格带显示出潜力,正待深耕。有声音指出,至今,30元价格带光瓶酒尚未出现真意义上的性大单品,这意味着这一细分赛道的竞争将持续存在。可以预测,2022年,名酒、区域酒企与行业新锐力量均会有所动作,抢占30元价格带“王 者”坐席。(来源:酒业家)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皖ICP备18008551号-9